第 14 期 | 专题故事

共建可持续发展未来

信和集团明白我们可为建构社区及塑造环境出一分力。透过建筑设计、环境绿化及环保 配套,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, 每个环节都重要。集团采取全面的方针, 推出不同计划,支持社群,建构更美好社区。

Sustainable Future

沿海绿旅程

绿色生活有无限发挥。香港黄金海岸于2018年11月推出 「 黄金海岸绿旅程」,秉持酒店的绿色生活哲学,呈献 全港首间绿色升级再造主题客房,及以其他绿色意念。

绿色升级再造主题客房内放置多件「升级再造」的艺术家具,均取材自酒店日常使用物品,例如:以铁盒加上弦线的小结他;以红酒箱、卡板及水松木塞砌成的靠背椅;以塑胶樽碎片砌成的海洋波浪立体挂画;以鸡蛋纸盘及杂志砌成的茶几和椅子;及百家布缝纫成的床尾布。

香港黄金海岸安装逾800块太阳能板,总额定功率超 过279千瓦。信和酒店,包括香港黄金海岸酒店更于便利点安装智能过滤添水站,代替于客房及会议场地供 应的塑胶樽装水。措施在首6个月节省超过43万个塑胶瓶。

黄金海岸乡村俱乐部·游艇会则引入可浮在水面的海 洋垃圾收集器( Seabin),清除海面垃圾及油污。

计划的另一亮点是由绿色团队Smiley Planet负责设 计的黄金海岸环保农庄,希望推动儿童环保教育,让孩 子从小培养绿色生活态度。

按此观看「黄金海岸绿旅程」影片。

Green Journey by the Sea

进一步减塑

信和酒店继2018年6月全面停用塑胶饮管后再迈前一步,于香港城市花园酒店、香港黄金海岸酒店、港岛太平洋酒店、皇家太平洋酒店、香港遨凯酒店及黄金海岸乡村俱乐部·游艇会等安装近100个智能过滤添水站,6个月内已减少使用43万个塑胶水瓶。信 和酒店更以可补充按压装取代客房浴室小瓶装淋浴用品,并于酒 店餐厅提供环保外卖餐盒及餐具。

集团更将环保措施推广至住宅物业、商厦及购物商场,于多处安 装饮用水机、雨伞除水机及胶樽回收机。自安装以来,在商场回收 超过52,000个塑胶樽,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12,504公斤,相等 于种植543棵树

Reduce Plastic

绿色贷款

信和集团的第一笔绿色贷款「Sino Land Green Loan 2018」 获得由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的「绿色金融认证发行前证书」。信和置业公布的「绿色融资框架」涵盖信置及其联营和附属公司, 为绿色融资制定指引,投资可持续发展建筑项目,提升环境效益, 实践建构可持续发展社区的愿景。获批的首笔绿色贷款合共20亿港 元,所得款项将用于为九龙嘉道理道24号A的住宅项目提供融资。

OC STEM Lab

树木循环再用及升级再造 善用珍贵资源

信和集团采取具体措施,充分利用树木资源。

集团仔细挑选没有病虫害的树枝和树干,经适当处理制成覆 盖物及肥料。较大的木块会被升级改造成为家具和艺术品。

树木被赋予新用途,彰显无限创意。奥海城商场内设备先进的 OC STEM Lab创意工作室举行树木升级再造工作坊,让小朋 友将树木改造成为杯垫。参加者先使用软件设计图案,再用 镭射切割器列印于杯垫之上。活动其后更于宝马山花园举行, 让住客及其子女循环再用树木制作装饰。

按此观看影片。

「 树木资源珍贵,不少载有社区邻里的美好回忆。我们希望更好善用天然资源,循环再用树木及树枝,更冀透过这一小步,提高大众对保护市区绿化空间的意识,以及成为台风后复修和建筑过程中的常态做法。」 — 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

Recycling and Upcycling

幼苗助养计划

Mission Green Thumb于2009年推出的「 信·绿承传」系列 第2部曲「幼苗助 养计划」今年迎 来10周年志庆。为 庆祝计划推出十 周年,集团于2019 年6月5日举行周年 志庆典礼,更适逢世 界环境日,别具意义。典 礼荣获机电工程署署长、 租户及社区伙伴出席。

计划结合园艺、推广共融及支持弱势社群等元素,鼓励集团旗下 物业的租户捐款助养及命名由匡智会学员栽种的幼苗。筹得的款 项不扣除成本全数拨捐匡智会作营运及园艺培训经费。学员除获 得园艺知识及技术的职业培训,发挥潜能,更可协助他们在公开 市场就业。随着沟通技巧、专注力和自信心的提升,半数匡智学员 成功觅得工作,印证计划的意义。

信和集团 《可持续发展报告2018》 重点

  • 报告期内总义工服务时数逾 131,800 小时
  • 我们制定减少碳排放目标,在2020年前将碳 排放量从2012年水平减少16%;工作稳步推 进,至今累计减少碳排放量13.11%,相当于 1,324,752 棵树
  • 参与环境保护署设立的 「香港上市公司碳足迹资料库」
  • 共创绿色未来:
  • 积极推广环境保护讯息
  • 持续推行及提升绿色生活措施
  • 透过节约能源、减少废物及防止污染,以保护环境
  • 确保全面遵守适用的 环保法例

按此浏览完整报告。

上一期︰

第 13 期 | 专题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