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怀长者 疫下问暖

牵手·香港于 2020 年获第 8 届「香港精神奖」颁发「团队合作奖」。团队义工在疫情期间向本地长者送上关怀,和「老友记」保持连系

过去 14 年,牵手 · 香港(HandsOn Hong Kong)一直致力为市民提供义工机会,鼓励大众为社会服务。去年,他们荣获 2020 年度「香港精神奖」颁发「团队合作奖」,表扬对社区的贡献。

团队为逾 100 个非牟利伙伴提供支援,协助招募和管理义工。他们的合作伙伴服务涵盖不同范畴,包括书伴我行(香港)基金会、基督教励行会难民服务中心、国际十字路会、乐饷社、惜食堂、 ImpactHK 及 Redress。团队亦协助资源不足的社区和长者中心,为他们策划及营运慈善活动。执行总监杜晓晴(Sue Toomey)说:「我们认为透过社区服务,每个人都能贡献社会,亦从中有所得著。」

2020 年,很多人都要在家工作和保持社交距离,会容易感到孤单沮丧。牵手 · 香港团队明白即使在家工作,成员间都必须保持紧密连系,方能保持精神健康,继续为有需要人士服务,为此,他们每日打电话彼此问候。「除了基本问候,我们也会进行网上活动,例如互相访谈,说说大家喜欢的食物或旅游地点。这有助打破在家工作的沉闷步调,我们的关系亦变得更紧密。」Sue 分享道。

社交距离令各个年龄层的香港人都倍感焦虑,对长者来说尤甚。团队意识到这一点,于 2020 年 2 月和社区合作伙伴研究,找出方案协助长者应对挑战。

团队与合作长者中心的社工沟通,例如香港妇女基金会何郭佩珍耆康中心,发现有些中心因社交距离措施而人手不足,同时得知很多长者出于健康考虑,加上担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,于是自我隔离。为解决上述两种状况,团队协助长者中心设立电话支援计划,并为他们安排义工。

团队以不同方式支援长者,例如上门探访和派发抗疫物资。疫情期间,受训义工每星期两次致电长者,至少维持 4 星期,建立友好关系

「一通简单的电话,往往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。我们有了这个想法,建立义工电话支援计划,为长者和有需要人士送上关怀和支持,同时减轻长者中心员工的工作压力。」Sue 说。

每间长者中心的社工根据实际情况,定下需要特别支援的长者名单,接著义工便会每星期两次致电名单上的长者,每次通话约 20 至 30 分钟,关心长者的健康状况、家居卫生,也会谈及烹饪、休闲和娱乐话题。团队为所有义工提供培训,确保他们有信心与长者通话,知道什么该说、什么不该说,如果察觉「老友记」出现困扰情绪,向长者中心报告,并且鼓励义工细心聆听,真挚关怀。

Sue 解释说:「长者和义工之间须建立互信,建议每位义工至少维持 4 星期的服务,再决定是否多延续 4 周。这样安排让义工有时间和服务对象建立友好关系,同时可以延续双方的话题。」

电话支援计划非常重要,但它并不是团队唯一的支援项目。团队亦召集义工向低收入家庭派发抗疫物资,2020 年内,将合共逾 6,500 份抗疫物资送到长者、基层家庭和伤健人士的家居。抗疫物资包括口罩、搓手液和沐浴露等必需品,以及米、油、罐头肉类、干货、零食、咖啡和茶等食品,以及流动数据卡,让学生在家连接 Wi-Fi 上网学习。

牵手 · 香港团队以社区和义工的需要作为首要考虑,成员之间更保持紧密联系,妥善应对眼前逆境,并以创新方式回馈社群。

「我们的努力能在重要时期为社区带来正面影响,令人鼓舞。面对持续经年的挑战,我们依然齐心协力,时刻准备向市民伸出援手,并继续推行社区计划,能够获得这个奖项,对我们来说别具意义。」Sue 如此表示。「这是对团队的肯定,亦支持我们协助更多香港人成为义工,亲身感受『施比受更有福』。」

更多文章

帮助学生欣赏文化艺术瑰宝

黄廷方慈善基金、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,推出跨年「青年艺游故宫计划」,透过文化体验,启廸本港青年,助他们欣赏中华文化艺术。

阅读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