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创科展培育本地创科人才

香港创科展为年轻人提供展示创意和发明的平台。

除启发内部创新能力,我们亦致力协助新生代发挥创意。香港创新基金与信和集团于 2022 年 6 月举办首届香港创科展(「创科展」),鼓励年轻人发挥创意,应用创新科技来解决日常生活难题。 创科展以「大想头 齐创新」为主题,得到学界踊跃参与,接获超过 400 份来自全港 140 间中小学逾 1,200 名小四至中六学生提交的作品。初审后入围的 120 队中小学师生队伍,作品分别围绕智慧城市及智能家居、医疗及保健、可持续发展及奇思妙想 4 大范畴,藉著展览分享研发及设计成果。大会更特别与 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 合作举办了「展览前作品审核日」,以及多个有关设计思维、3D 模型建造及演说技巧的工作坊,让参赛学生学习沟通和完备设计,加强原型的可行性。 「创科展」更特设 3 个互动专区,分别为「粘粘团工作室」、「模拟飞机驾驶体验」 及「AR 太空漫游」艺术体验 ,欢迎学童亲身体验创新科技的乐趣。展览的参赛作品反映同学别具创意且关心社会,透过创新科技方案解决如抗疫、照顾长者和伤健人士等议题,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。

小学组

保良局冯晴纪念小学

智能水箱+

倪卓新同学设计的智能水箱,集清毒杀菌和储水冲厕功能,疫情下尤其有助管理厕所环境卫生。

初中组

保良局李城璧中学

Inno-Beehive

蜜蜂对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天然生态平衡非常重要。由林若愚、徐心悠、李逸轩和谢浚铠组成的学生队伍设计出智能蜂箱,提供合适蜜蜂栖身的温度和湿度,让蜜蜂在城市与人和睦共存。

高中组

香岛中学

食品钾浓度降低装置

肾病患者要跟从严谨的饮食指引,避免过量摄取钾损害健康。林家浩同学有见及此,构思如何降低食物中的钾浓度,而又不会影响食物原来味道。

学生向在场人士介绍他们的创作意念。
智能马桶为学生构思的创新科技作品之一。
香港创新基金与信和集团于 2022 年 6 月举办首届香港创科展,为来自 140 间中小学的学童提供机会展示发明和创意的平台。

备受好评的学生创意平台香港创科展载誉归来,第 2 届将于 2023 年 6 月 17 日至 18 日举行。学生反应踊跃,从小学、初中和中学组收到多份参赛作品;120 支队伍获甄选入围,他们将在创新展展出他们的发明。除可以欣赏未来科学家的作品外,参观者还可以参加互动区和分享会,支持年青一代的无限创意。

香港创科展

香港会议及展览中心

2023 年 6 月 17 日 – 18 日

免费入场

更多文章

信和创意研发室最新科技

信和创意研发室是一个「沙池」平台,供创科人才开发和测试适用于房地产领域的创新科技。近期,信和创意研发室完成第五次改良,并展示超过 30 个针对酒店、住宅、商场及物业管理等应用场景的全新创新解决方案,范围涵盖先进绿色材料、传感科技、健康照明及杀菌消毒技术、人工智能及机器人。

阅读更多

将塑胶废料升级再造成 EcoBricks

集团与本地初创企业 EcoBricks 携手推出突破性方案,能将全部 7 类塑胶废料,包括混合塑胶和合成塑胶,升级再造成可持续建筑材料,应对都市废弃塑胶问题,同时推动循环经济。

阅读更多

推动房地产科技创新

集团和置地公司为香港房地产科技联盟(Hong Kong PropTech Alliance)联席主席,第 2 年合办企业创新计划「城慧 2022」,提供领先业界的平台,荟萃世界各地的初创企业及科技公司,研发可应用于香港、粤港澳大湾区,以至亚洲区的房地产科技解决方案。

阅读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