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江滋味

一哥為國際御廚協會最高榮譽 Club Des Chefs Des Chefs(C.C.C.)的永久會員,他將 C.C.C. 圍裙頒予隨他學藝多年的愛徒行政總廚黃隆滔。

40 多年來,富臨飯店一直在香港呈獻高級粵菜,深得本港及海外捧場客的讚賞。這間米芝蓮三星餐廳除了有「鮑魚大王」炮製的名菜「阿一鮑魚」外,還供應多款經典粵菜,當中更加入新元素。

飯店創辦人楊貫一(人稱「一哥」)在 16 歲那年由廣東省來到香港,當時身上只有 50 港元,隨後在九龍一間餐廳打工,發現自己熱愛烹飪。1974 年,當時他儲到一筆錢,便與幾個朋友合辦了富臨飯店。

起初,飯店和其他粵菜餐廳一樣,供應家常菜式。然而到了 1970 年代後期,蕭條的經濟環境導致很多餐廳經營困難。慶幸的是,一哥獲知名專欄作家兼食家談錫永先生(王亭之)相助,教他如何將優質鮑魚的鮮味發揮得淋漓盡致。「經過多年反複試驗,我們終於炮製出獨一無二的鮑魚,更成為代表香港揚威海外的經典菜式。」

富臨飯店成立至今已逾 40 載,由籍貫廣東的楊貫一(人稱「一哥」)和朋友攜手創辦,現已成為最受歡迎的高級粵菜餐廳之一
富臨飯店因其招牌鮑魚菜式而遠近馳名

除了可口鮑魚外,富臨飯店還有多道招牌菜吸引食客回頭一吃再吃。陳皮咕嚕肉嚴選少肥多汁的赤肉,創新加入陳皮以果香襯托,讓大家讚不絕口。一哥另一道拿手名菜是富臨脆皮雞,將原隻鮮雞醃製後風乾,然後反覆將沸油淋於雞身,讓雞肉保持鮮嫩多汁、外脆內軟。一哥受到紅酒燴牛尾的啟發,採用中式傳統香料、八角和以大豆發酵製成的濃郁柱侯醬炮製燒汁焗牛尾。還有海鮮愛好者之選——瑤柱焗釀蟹蓋,滿滿的蟹肉鮮甜美味,加上瑤柱散發陣陣的鹹香,令人回味無窮,透過不斷吸取客人的意見,將菜式改良至極致。

對一哥而言,他的成功之道非常簡單直接。「我們向來嚴選優質新鮮食材,盡量保留食物的原色、原味和原形,因為我們深信傳統能夠留住客人胃口。殷勤的服務讓顧客賓至如歸是另一要訣,我們希望令服務更貼心,在食客用餐後記錄他們的口味和喜好,並在特別日子為他們準備驚喜。」

食客的喜好不斷變化,富臨飯店也緊貼潮流步伐。今天,不少食客喜歡「相機食先」,要把美食照上載到社交平台後才用餐,所以大廚在擺盤方面也更花心思。此外,隨著近年愈來愈多人追求健康飲食,素食菜式、有機及可持續食材,富臨飯店的團隊亦相應調整菜譜,但依然忠於粵菜本源。

富臨飯店精益求精,持續發掘及探索新方法以不同形式呈獻傳統滋味。罐裝鮑魚及其他真空包裝美食能讓顧客在家大飽口福,又能寄給外地親友,讓他們一嘗家鄉滋味。正如一哥所說:「食客不僅能在飯店品嘗我們的菜式,也能與家人摯愛共聚天倫、分享美食。」

富臨飯店
銅鑼灣告士打道 255-257 號
信和廣場 1 樓

大廚推介

阿一鮑魚、陳皮咕嚕肉、富臨脆皮雞、
柱侯醬燒汁焗牛尾、瑤柱焗釀蟹蓋

更多文章

幫助學生欣賞文化藝術瑰寶

黃廷方慈善基金、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,推出跨年「青年藝遊故宮計劃」,透過文化體驗,啟廸本港青年,助他們欣賞中華文化藝術。

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