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江滋味

一哥为国际御厨协会最高荣誉 Club Des Chefs Des Chefs(C.C.C.)的永久会员,他将 C.C.C. 围裙颁予随他学艺多年的爱徒行政总厨黄隆滔。

40 多年来,富临饭店一直在香港呈献高级粤菜,深得本港及海外捧场客的赞赏。这间米芝莲三星餐厅除了有「鲍鱼大王」炮制的名菜「阿一鲍鱼」外,还供应多款经典粤菜,当中更加入新元素。

饭店创办人杨贯一(人称「一哥」)在 16 岁那年由广东省来到香港,当时身上只有 50 港元,随后在九龙一间餐厅打工,发现自己热爱烹饪。1974 年,当时他储到一笔钱,便与几个朋友合办了富临饭店。

起初,饭店和其他粤菜餐厅一样,供应家常菜式。然而到了 1970 年代后期,萧条的经济环境导致很多餐厅经营困难。庆幸的是,一哥获知名专栏作家兼食家谈锡永先生(王亭之)相助,教他如何将优质鲍鱼的鲜味发挥得淋漓尽致。「经过多年反复试验,我们终于炮制出独一无二的鲍鱼,更成为代表香港扬威海外的经典菜式。」

富临饭店成立至今已逾 40 载,由籍贯广东的杨贯一(人称「一哥」)和朋友携手创办,现已成为最受欢迎的高级粤菜餐厅之一
富临饭店因其招牌鲍鱼菜式而远近驰名

除了可口鲍鱼外,富临饭店还有多道招牌菜吸引食客回头一吃再吃。陈皮咕噜肉严选少肥多汁的赤肉,创新加入陈皮以果香衬托,让大家赞不绝口。一哥另一道拿手名菜是富临脆皮鸡,将原只鲜鸡腌制后风干,然后反复将沸油淋于鸡身,让鸡肉保持鲜嫩多汁、外脆内软。一哥受到红酒烩牛尾的启发,采用中式传统香料、八角和以大豆发酵制成的浓郁柱侯酱炮制烧汁焗牛尾。还有海鲜爱好者之选——瑶柱焗酿蟹盖,满满的蟹肉鲜甜美味,加上瑶柱散发阵阵的咸香,令人回味无穷,透过不断吸取客人的意见,将菜式改良至极致。

对一哥而言,他的成功之道非常简单直接。「我们向来严选优质新鲜食材,尽量保留食物的原色、原味和原形,因为我们深信传统能够留住客人胃口。殷勤的服务让顾客宾至如归是另一要诀,我们希望令服务更贴心,在食客用餐后记录他们的口味和喜好,并在特别日子为他们准备惊喜。」

食客的喜好不断变化,富临饭店也紧贴潮流步伐。今天,不少食客喜欢「相机食先」,要把美食照上载到社交平台后才用餐,所以大厨在摆盘方面也更花心思。此外,随著近年愈来愈多人追求健康饮食,素食菜式、有机及可持续食材,富临饭店的团队亦相应调整菜谱,但依然忠于粤菜本源。

富临饭店精益求精,持续发掘及探索新方法以不同形式呈献传统滋味。罐装鲍鱼及其他真空包装美食能让顾客在家大饱口福,又能寄给外地亲友,让他们一尝家乡滋味。正如一哥所说:「食客不仅能在饭店品尝我们的菜式,也能与家人挚爱共聚天伦、分享美食。」

富临饭店
铜锣湾告士打道 255-257 号
信和广场 1 楼

大厨推介

阿一鲍鱼、陈皮咕噜肉、富临脆皮鸡、
柱侯酱烧汁焗牛尾、瑶柱焗酿蟹盖

更多文章

帮助学生欣赏文化艺术瑰宝

黄廷方慈善基金、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,推出跨年「青年艺游故宫计划」,透过文化体验,启廸本港青年,助他们欣赏中华文化艺术。

阅读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