細看觀塘

凱滙(電腦模擬效果圖)

觀塘是香港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,現正進行大型重建,蛻變成古今交匯的中心。走進觀塘,除了傳統廟宇、特色商店和美不勝收的自然山徑外,還有全新都市景點,絕對能夠滿足您的好奇心。

1. 炮台山及歌賦炮台

衛奕信徑第三段備受行山人士歡迎,沿路更會經過炮台山。登上海拔 222 米的炮台山,飽覽東九龍和維多利亞港的壯麗景色。這裡視野廣闊,是軍事要塞的理想地點。在二戰期間,該址設立了炮台,以對抗日軍入侵。這些古蹟至今天見證香港的獨特歷史。

2. 鯉魚門

今天的鯉魚門由幾條村落滙聚而成。這些歷史悠久的村莊最初由在鄰近山脈開採花崗岩的石匠建起,而花崗岩正是 19 世紀初至 20 世紀中的重要建材。當時村莊有許多石礦場,亦是漁民和農夫的居所。後來石礦場關閉,愈來愈多海鮮酒樓進駐,每一家都放置大水缸,展示當日捕獲的生猛海鮮,保證讓您品嚐最新鮮味美的佳餚—這正是鯉魚門現在的主打特色。離開酒樓再沿著海岸線往東走去,您會見到一條小村落以及石礦場的印記,該處亦是釣魚人士的熱點。

3. 鯉魚門天后廟

漁村附近有香港其中一座最獨特的寺廟。鯉魚門天后廟座落於海濱,每當遇上大風雨,巨浪打在鯉魚門天后廟的外牆,畫面壯觀,氣勢磅礡。這座天后廟最初由海盜鄭連昌於 1753 年建成,相傳亦是他的巢穴。1953 年,寺廟拆卸重建,現時市民可於寺外漫步,欣賞附近的天然岩石形態。天后是民間傳統神祇,保祐海事平安,而天后寶誕在農曆三月,屆時會舉行盛大慶典,歷時數日,上演粵曲和舞獅等節目。

炮台山及歌賦炮台
鯉魚門
鯉魚門天后廟

4. 前皇家空軍基地(啟德)

前皇家空軍基地(啟德)建於 1927 年,直到 1978 年一直為各類飛機服務,包括水上飛機、陸上飛機和直升機,1993 年起成為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基地。時至今日,三座現存建築物均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。總部大樓屬新古典風格建築,設有深遠的柱廊陽台,建築細節獨一無二,例如攝政時期的鐵工、帶有 Art Deco 特色的門廊和階梯,以及刻有皇家空軍徽章的木門。總部大樓現時為明愛向晴軒家庭危機支援,而前軍官宿舍連食堂和第二座現時為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。

5. 觀塘海濱

想飽覽香港維多利亞港美麗全景,最好是走訪九龍,而觀塘海濱正是絕佳觀景地點。踏上約 200 米的沿海木板行人道,四周盡是翠綠怡人的空間,無論是傍晚漫步、悠閒野餐或在戶外鍛鍊,觀塘海濱花園都能滿足您的需要,更伴隨絕美的海港景色。

6. 三山國王廟

在大部分客家和潮州社區,您都會找到道教三山國王廟,專門侍奉三山國王,亦即潮州巾山、明山、獨山的三位山神,分別為大王、二王和三王。廟宇於 19 世紀建成,建築屬典型清朝風格,雖然經過大規模翻新,仍然保留花崗岩外牆、屋頂綠瓦和屋脊上寓意吉祥的瓷像等重點特色。每逢農曆二月二十五是三山國王的寶誕慶典,廟內將會上演粵曲表演,亦會舉辦各類儀式,例如聖杯卜卦。

觀塘海濱
三山國王廟

7. 大王爺廟

傳說在南宋覆亡時,許多士兵和官員逃往南方,很多在香港落腳。他們攜同祖先的神主牌南下,相等於帶著他們的靈魂,而其中一位唐代將軍時常顯靈,幫助附近的村民。樂富居民為這名將軍興建大王爺廟,至 1963 年廟宇遷往觀塘。現時廟宇滿是色彩繽紛的瓷畫,例如大門正面的左青龍、右白虎,展現中國文化傳統氣息。

8. 大孖醬園

大孖醬園是香港碩果僅存的醬料工匠,亦是一門家族事業。大孖醬油天然釀造,不含防腐劑,日曬數月製成,這個傳統秘方四代相傳,保留至今。您可於城中店舖找到部分產品,而在經營 60 載的觀塘旗艦店則有全線產品,包括醬油、蝦醬、腐乳和話梅粒。

9. 凱滙

世界各地都意識到活化工業區的潛力,紐約 Hudson Yards 和倫敦 Coal Drops Yard 就是兩個好例子。有見於此,香港政府於 2012 年設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,重點開發觀塘,當代辦公室和住宅空間紛紛進駐其中,注入現代生活新氣息。在海濱花園步行片刻便可到達凱滙,是觀塘區重建活化計劃的核心項目。凱滙屬混合型項目,提供近 2,000 個尊尚居所,並設大範圍綠化區域、戶外休憩空間和商場,運輸交匯處更接通觀塘站。

社區瑰寶

觀塘持續在蛻變,迎來多元化的餐飲、超級市場和家品選擇。

Brass Spoon Le Jardin

自 2015 年創立以來,Brass Spoon 旋即成為優質越南街頭美食的代表,尤其是經典越南粉。團隊堅持所有菜式自家製作,並只選用優質食材,深受港人喜愛,於 2016 年至 2020 年期間,連續 4 年獲選為米芝蓮必比登推介,成為自 2017 年來香港唯一獲得如此佳績的越南餐廳。Brass Spoon Le Jardin 將全新概念帶到裕民坊,特設享有庭園景致的戶外用餐區。

香港觀塘協和街 33 號裕民坊 302 號鋪

瀛木超市

「瀛」寰意指全世界,「木」代表堅韌結實,而對日式超級市場創辦人來說,堅韌結實的木材有淳樸忠厚之義,極為配合他們的願景。超市從世界各地精心搜羅獨特優質的產品,讓客人每次到來都能有驚喜。

香港觀塘協和街 33 號裕民坊 176 及 203 號鋪

大金冷氣體驗館

人氣空調品牌大金在 10 年前於觀塘開設體驗館,讓客人親身感受大金的獨特之處。最近這個 270 平方米的空間全面翻新;有別於其他產品陳列室,客人可以置身複製現實住宅及商用環境的空間,感受不同空調系統帶來的體驗。

香港九龍觀塘巧明街 111-113 號富利廣場 17 樓

更多文章

幫助學生欣賞文化藝術瑰寶

黃廷方慈善基金、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,推出跨年「青年藝遊故宮計劃」,透過文化體驗,啟廸本港青年,助他們欣賞中華文化藝術。

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