细看观塘

凯汇(电脑模拟效果图)

观塘是香港最早发展的地区之一,现正进行大型重建,蜕变成古今交汇的中心。走进观塘,除了传统庙宇、特色商店和美不胜收的自然山径外,还有全新都市景点,绝对能够满足您的好奇心。

1. 炮台山及歌赋炮台

卫奕信径第三段备受行山人士欢迎,沿路更会经过炮台山。登上海拔 222 米的炮台山,饱览东九龙和维多利亚港的壮丽景色。这里视野广阔,是军事要塞的理想地点。在二战期间,该址设立了炮台,以对抗日军入侵。这些古迹至今天见证香港的独特历史。

2. 鲤鱼门

今天的鲤鱼门由几条村落汇聚而成。这些历史悠久的村庄最初由在邻近山脉开采花岗岩的石匠建起,而花岗岩正是 19 世纪初至 20 世纪中的重要建材。当时村庄有许多石矿场,亦是渔民和农夫的居所。后来石矿场关闭,愈来愈多海鲜酒楼进驻,每一家都放置大水缸,展示当日捕获的生猛海鲜,保证让您品尝最新鲜味美的佳肴—这正是鲤鱼门现在的主打特色。离开酒楼再沿著海岸线往东走去,您会见到一条小村落以及石矿场的印记,该处亦是钓鱼人士的热点。

3. 鲤鱼门天后庙

渔村附近有香港其中一座最独特的寺庙。鲤鱼门天后庙座落于海滨,每当遇上大风雨,巨浪打在鲤鱼门天后庙的外墙,画面壮观,气势磅礡。这座天后庙最初由海盗郑连昌于 1753 年建成,相传亦是他的巢穴。1953 年,寺庙拆卸重建,现时市民可于寺外漫步,欣赏附近的天然岩石形态。天后是民间传统神祇,保祐海事平安,而天后宝诞在农历三月,届时会举行盛大庆典,历时数日,上演粤曲和舞狮等节目。

炮台山及歌赋炮台
鲤鱼门
鲤鱼门天后庙

4. 前皇家空军基地(启德)

前皇家空军基地(启德)建于 1927 年,直到 1978 年一直为各类飞机服务,包括水上飞机、陆上飞机和直升机,1993 年起成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基地。时至今日,三座现存建筑物均获评为一级历史建筑。总部大楼属新古典风格建筑,设有深远的柱廊阳台,建筑细节独一无二,例如摄政时期的铁工、带有 Art Deco 特色的门廊和阶梯,以及刻有皇家空军徽章的木门。总部大楼现时为明爱向晴轩家庭危机支援,而前军官宿舍连食堂和第二座现时为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。

5. 观塘海滨

想饱览香港维多利亚港美丽全景,最好是走访九龙,而观塘海滨正是绝佳观景地点。踏上约 200 米的沿海木板行人道,四周尽是翠绿怡人的空间,无论是傍晚漫步、悠闲野餐或在户外锻炼,观塘海滨花园都能满足您的需要,更伴随绝美的海港景色。

6. 三山国王庙

在大部分客家和潮州社区,您都会找到道教三山国王庙,专门侍奉三山国王,亦即潮州巾山、明山、独山的三位山神,分别为大王、二王和三王。庙宇于 19 世纪建成,建筑属典型清朝风格,虽然经过大规模翻新,仍然保留花岗岩外墙、屋顶绿瓦和屋脊上寓意吉祥的瓷像等重点特色。每逢农历二月二十五是三山国王的宝诞庆典,庙内将会上演粤曲表演,亦会举办各类仪式,例如圣杯卜卦。

观塘海滨
三山国王庙

7. 大王爷庙

传说在南宋覆亡时,许多士兵和官员逃往南方,很多在香港落脚。他们携同祖先的神主牌南下,相等于带著他们的灵魂,而其中一位唐代将军时常显灵,帮助附近的村民。乐富居民为这名将军兴建大王爷庙,至 1963 年庙宇迁往观塘。现时庙宇满是色彩缤纷的瓷画,例如大门正面的左青龙、右白虎,展现中国文化传统气息。

8. 大孖酱园

大孖酱园是香港硕果仅存的酱料工匠,亦是一门家族事业。大孖酱油天然酿造,不含防腐剂,日晒数月制成,这个传统秘方四代相传,保留至今。您可于城中店铺找到部分产品,而在经营 60 载的观塘旗舰店则有全线产品,包括酱油、虾酱、腐乳和话梅粒。

9. 凯汇

世界各地都意识到活化工业区的潜力,纽约 Hudson Yards 和伦敦 Coal Drops Yard 就是两个好例子。有见于此,香港政府于 2012 年设立起动九龙东办事处,重点开发观塘,当代办公室和住宅空间纷纷进驻其中,注入现代生活新气息。在海滨花园步行片刻便可到达凯汇,是观塘区重建活化计划的核心项目。凯汇属混合型项目,提供近 2,000 个尊尚居所,并设大范围绿化区域、户外休憩空间和商场,运输交汇处更接通观塘站。

社区瑰宝

观塘持续在蜕变,迎来多元化的餐饮、超级市场和家品选择。

Brass Spoon Le Jardin

自 2015 年创立以来,Brass Spoon 旋即成为优质越南街头美食的代表,尤其是经典越南粉。团队坚持所有菜式自家制作,并只选用优质食材,深受港人喜爱,于 2016 年至 2020 年期间,连续 4 年获选为米芝莲必比登推介,成为自 2017 年来香港唯一获得如此佳绩的越南餐厅。Brass Spoon Le Jardin 将全新概念带到裕民坊,特设享有庭园景致的户外用餐区。

香港观塘协和街 33 号裕民坊 302 号铺

瀛木超市

「瀛」寰意指全世界,「木」代表坚韧结实,而对日式超级市场创办人来说,坚韧结实的木材有淳朴忠厚之义,极为配合他们的愿景。超市从世界各地精心搜罗独特优质的产品,让客人每次到来都能有惊喜。

香港观塘协和街 33 号裕民坊 176 及 203 号铺

大金冷气体验馆

人气空调品牌大金在 10 年前于观塘开设体验馆,让客人亲身感受大金的独特之处。最近这个 270 平方米的空间全面翻新;有别于其他产品陈列室,客人可以置身复制现实住宅及商用环境的空间,感受不同空调系统带来的体验。

香港九龙观塘巧明街 111-113 号富利广场 17 楼

更多文章

帮助学生欣赏文化艺术瑰宝

黄廷方慈善基金、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,推出跨年「青年艺游故宫计划」,透过文化体验,启廸本港青年,助他们欣赏中华文化艺术。

阅读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