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廣歷史文化 凝聚社區聯繫

「計劃為滿有抱負的青年領袖提供別具意義的平台,讓他們學習酒店業及文化保育相關的實用知識和專業技能,同時有助本地年青人體會香港獨特的歷史及文化,與社區建立聯繫,服務社會。目前面對全球挑戰,我們更加需要向年輕人傳遞正向價值,鼓勵他們欣賞多元傳統,為未來做好準備,並期待他們為大澳文物酒店及社區注入新動力。」
—— 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黃永光

非牟利機構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由黃氏家族成立,最近推出為期 1 年的酒店業青年領袖計劃,進一步推廣歷史和文化。計劃於 2020 年 7 月 15 日展開,為 10 位對行業充滿熱誠的本地大專院校畢業生提供有關可持續旅遊、酒店業及文化保育的寶貴培訓機會,包括在大澳文物酒店實習。

透過跨部門在職培訓,青年領袖將會學習實用技能和知識,他們亦會協助籌備一系列社區外展及交流活動,包括導賞團及節慶活動,向本地及海外訪客介紹大澳文物酒店的歷史價值及建築特色。在計劃完成前,青年領袖將彙報及分享他們對推廣大澳作為可持續旅遊熱點的構思。

本地畢業生馮凱晴是其中一位參加計劃的青年領袖,她說:「作為大澳原居民,漁村風貌和其獨特歷史一直令我著迷。生於斯,長於斯,我希望與大眾分享大澳的魅力。這計劃讓我有機會學習文物保育及酒店業的知識,不但加深我對行業的認識,亦令我更清楚未來事業發展的方向。」

旅遊業及會展管理學科畢業生麥俊謙是另一位參加者,他期望透過計劃加深了解大澳及其歷史價值。他說:「在這逆境時刻,我很珍惜是次機會。除了可以從中學習酒店管理的實用知識,還有機會學習向更多朋友推廣可續旅遊業及香港獨特魅力,支持社區發展。」

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將擁有 118 年歷史的二級歷史建築大澳警署活化,成為提供 9 間客房的大澳歷史文物酒店,於 2012 年 3 月開始營運。酒店以非牟利社會企業模式運作,將盈餘用於酒店保養,同時透過展示酒店歷史價值和推廣大澳作為生態旅遊熱點,支持大澳社區發展。酒店於 2013 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優異項目獎,成為香港首間獲頒 UNESCO 獎項的酒店。

www.taioheritagehotel.com

觀看短片:

更多文章

幫助學生欣賞文化藝術瑰寶

黃廷方慈善基金、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,推出跨年「青年藝遊故宮計劃」,透過文化體驗,啟廸本港青年,助他們欣賞中華文化藝術。

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