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广历史文化 凝聚社区联系

「计划为满有抱负的青年领袖提供别具意义的平台,让他们学习酒店业及文化保育相关的实用知识和专业技能,同时有助本地年青人体会香港独特的历史及文化,与社区建立联系,服务社会。目前面对全球挑战,我们更加需要向年轻人传递正向价值,鼓励他们欣赏多元传统,为未来做好准备,并期待他们为大澳文物酒店及社区注入新动力。」
—— 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黄永光

非牟利机构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由黄氏家族成立,最近推出为期 1 年的酒店业青年领袖计划,进一步推广历史和文化。计划于 2020 年 7 月 15 日展开,为 10 位对行业充满热诚的本地大专院校毕业生提供有关可持续旅游、酒店业及文化保育的宝贵培训机会,包括在大澳文物酒店实习。

透过跨部门在职培训,青年领袖将会学习实用技能和知识,他们亦会协助筹备一系列社区外展及交流活动,包括导赏团及节庆活动,向本地及海外访客介绍大澳文物酒店的历史价值及建筑特色。在计划完成前,青年领袖将汇报及分享他们对推广大澳作为可持续旅游热点的构思。

本地毕业生冯凯晴是其中一位参加计划的青年领袖,她说:「作为大澳原居民,渔村风貌和其独特历史一直令我著迷。生于斯,长于斯,我希望与大众分享大澳的魅力。这计划让我有机会学习文物保育及酒店业的知识,不但加深我对行业的认识,亦令我更清楚未来事业发展的方向。」

旅游业及会展管理学科毕业生麦俊谦是另一位参加者,他期望透过计划加深了解大澳及其历史价值。他说:「在这逆境时刻,我很珍惜是次机会。除了可以从中学习酒店管理的实用知识,还有机会学习向更多朋友推广可续旅游业及香港独特魅力,支持社区发展。」

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将拥有 118 年历史的二级历史建筑大澳警署活化,成为提供 9 间客房的大澳历史文物酒店,于 2012 年 3 月开始营运。酒店以非牟利社会企业模式运作,将盈馀用于酒店保养,同时透过展示酒店历史价值和推广大澳作为生态旅游热点,支持大澳社区发展。酒店于 2013 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(UNESCO)亚太区文物古迹保护奖优异项目奖,成为香港首间获颁 UNESCO 奖项的酒店。

www.taioheritagehotel.com

观看短片:

更多文章

帮助学生欣赏文化艺术瑰宝

黄廷方慈善基金、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,推出跨年「青年艺游故宫计划」,透过文化体验,启廸本港青年,助他们欣赏中华文化艺术。

阅读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