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 “心” 治馔

苏伟汉是粉岭社区的人气王,他在该区经营食肆已经 20 年,每日都会去街市,选购新鲜食材。

“我喜欢凡事亲力亲为。” 他是新汉记饭店的老板,30 年来为不少名人炮制地道客家菜,连周润发也是熟客。“我上街市购物,大家都会向我请教烹饪主意。我也喜欢结交朋友,跟他们分享经验,我很乐在其中。”

苏伟汉生于渔民家庭,年纪小小便和朋友在沿岸村落一起晒虾乾和咸鱼,因而发现自己热爱煮食,并开始锻炼厨艺,钻研客家菜。

传统客家菜来自华南地区,包括炖煮菜式和腌制用料,浓郁的味道特别适合下饭。

 店铺的玻璃幕墙,让店内自然光充沛,再饰以在客家文化寓意好运的大红灯笼,美不胜收。

“童年的家常菜都是我现在煮食的灵感。” 他分享道。他的烹饪人生始于沙头角大排档,位于新界边境。两年后,他在区内开办首间餐厅—汉记—经营约 10 年后,于 2000 年迁往粉岭。

粉岭店名为新汉记,驻守联和墟 20 多年,其后于 2019 年再搬到邻近的囍逸。“一开始我也有犹豫,因为搬迁所费不菲。” 他忆述道。“可是那里环境美观又干净,让我大为安心。”

毗邻落成于 1951 年的联和墟,囍逸是于 2018 年落成的时尚商住项目,与附近的社区融为一体。 与一般地铺相比,于有管理服务的物业设店有其独特好处。

“商场在晚上非常好看,十分适合做生意。” 新铺能够容纳多达 90 人,他补充道:“高天花亦让店面感觉更开扬舒适。” 店铺的玻璃幕墙,让店内自然光充沛,再饰以在客家文化寓意好运的大红灯笼,美不胜收。 新址平衡传统韵味与现代工艺,吸引了更多新的顾客,亦让更多人认识客家菜。

“我刚迁入粉岭时,市面已越来越少客家馆子。” 他说。客家菜于上世纪 60 年代最为兴盛,与广东菜同为本地中菜的中坚。他肩负起复兴客家菜的使命,以个人特色演绎驰名客家菜式,以贴近香港人的口味,例如梅菜扣肉。

sun-hon-kee-exterior

囍逸提供宽敞开明的当代空间,而且面向大街

“炮制这道菜式时,我们只用新鲜猪腩肉,淋上 50% 浓度的米酒,再混合五香粉、豉油和糖调味,之后将猪腩肉清蒸三小时,带出入口即化的口感。” 他解释说,并指出大部分食肆会选择使用急冻猪肉,令口感特别油腻。“如果我找不到新鲜猪腩肉,我宁愿不供应。”

鱼也是客家菜的常见菜式,通常伴以高汤。为了确保食材新鲜,大厨选用本地水域的渔获。“为了让鱼肉吸收高汤,我们先把它煎封,再以高热炖煮,释放鱼的鲜味。我们不会加入粟粉,以免汤底过于浓稠,最后加上本地车厘茄便大功告成。”

优质用料加上用心制作,让苏伟汉赢得一群忠实的支持者。新汉记能够继续持续发展,全赖食客口耳相传的口碑,所以苏伟汉非常认真看待店内的用餐体验,例如不限制用餐时间,指:“有些顾客会带来昂贵的酒品,在店内坐上好几小时,我也无任欢迎。”

和顾客打好关系也是他的强项。“我负责店内的公关!” 苏伟汉打趣说。“我喜欢和顾客聊天,亲自介绍每道菜式。”他更指常客会把一切交给他决定。其中两项最常见的大厨推介是鲜炒鱿鱼和梅菜扣肉。

而为了维持高水准,他打算一直驻守此地。“我喜欢在适合我的熟悉地区经营餐厅。”

粉岭和丰街 28 号
囍逸商场地下 G01 号铺
新汉记

更多文章

帮助学生欣赏文化艺术瑰宝

黄廷方慈善基金、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,推出跨年「青年艺游故宫计划」,透过文化体验,启廸本港青年,助他们欣赏中华文化艺术。

阅读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