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角尋趣

來到北角,訪客除了可到米芝蓮推薦食府用餐、參觀戶外展覽,更可尋找跨越時光的古蹟,了解當區獨特文化歷史。區內有地鐵及渡輪碼頭,可輕鬆穿梭港九,又或欣賞北角海旁風光。

天后廟
電氣道

1. 天后廟

在維多利亞公園的東面,有座香火鼎盛的天后廟,就由此展開北角尋趣之旅。天后廟歷史悠久,廟內的銅鐘可追溯至 1747 年(乾隆 12 年)。這座天后廟由廣東淡水客家戴氏族人所建,他們當年獲得一個紅香爐,認為是天后的信物,便立祠供奉,至今仍然由戴氏管理廟宇。天后廟於 1868 年重修,門屋正脊添上「二龍爭珠」及中國戲曲人物陶塑等裝飾。拜天后是漁民的傳統,祈求出海平安,然而廟內亦供奉其他神明,例如財神、觀音和包公。

2. 電氣道

北角的街名載有豐富的歷史印記。電氣道取名源於香港第 2 座電廠,當年位於電氣街和大強街交界,1919 年至 1978 年期間為區內供電,其後拆卸重建,現址為大型私人屋苑城市花園。而糖水道則曾是富商郭春秧計劃興建糖廠的地方。時至今日,電氣道是眾多基建設施的所在,亦是景點的集中地,包括銅鑼灣街市、前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(見下方「油街實現」部分)、懷舊唐樓和北角政府合署,可坐上保留 20 年代懷舊造型的電車沿著電車路線一一遊歷。

電氣道 148 號
油街實現
新光戲院大劇場

3. 電氣道 148 號

傲立於電氣道,這座 26 層甲級寫字樓樓高 160 米,設有兩層零售空間,總面積達 20,000 平方米,由屢獲殊榮的香港李景勳雷煥庭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,玻璃幕牆與海天連成一色,構成動人的都市景觀。

4. 油街實現

沿著電氣街繼續向東行,就會抵達一座建於 1908 年的二級歷史建築,前身為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,現已改建成為藝術文化展覽空間,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營運。「油街實現」致力促進創新合作項目,連繫藝術家與社區。「油街實現」與姊妹機構香港視覺藝術中心緊密合作,舉辦各式各樣活動,從懷舊電影放映會、霓虹燈展覽以至環球創意藝術論壇等節目,亦不時應社區建議舉辦活動。

5. 皇都戲院大廈

皇都戲院大廈於 1952 年落成,前身為「璇宮戲院」,直到 1959 年才改名,為香港碩果僅存的舊式大戲院。戲院設計在香港可謂獨一無二,以「拱橋形」桁架支撐戲院屋頂,無柱室內空間寬敞偌大。當年戲院設 17 米大銀幕、鑽石形天花和 1,400 個座位,曾上映眾多電影及現場表演節目,歌后鄧麗君亦曾在此演唱。在街上眺望,可以看到戲院弧形外牆上的「蟬迷董卓」浮雕,主角正是四大美人之一的貂蟬。戲院已結業,而大廈於 2017 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。

6. 新光戲院大劇場

新光戲院大劇場由一群上海新移民合力開設,於 1972 年揭幕,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戲曲愛好者的至愛。大劇場在全盛時期見證了陳劍聲和南鳳等粵劇名伶崛起;現在,大劇院外牆的霓虹廣告牌依然陳列精彩節目。大劇場始於工人階層,因其獨特「新光文化」而與別不同,不僅容許觀眾走進後台探訪表演團隊,亦可在觀演期間飲食。然而近年租金急升,大劇院一度面臨倒閉危機,幸得「白武士」相助,讓獨特藝術文化得以傳承下去。

寶馬山花園

7. 寶馬山花園

寶馬山花園位於東半山,青蔥翠綠環抱,共設 17 座住宅大廈,設施配套齊全,坐擁維多利亞港全景,完善校網和交通便捷,特別受國際住戶歡迎,包括日本人社群。寶馬山花園更遵循日本人嚴謹的環保舉措和系統化的回收模式,大大提升其綠色表現。

8. 賽西湖公園

賽西湖公園毗鄰寶馬山花園,前身為水塘,現在是社區的綠色樞紐。繁茂的植被為區內帶來清新空氣,同時提供康體設施。

9. 天后廟道香花徑

香花徑全長 310 米,連接天后廟道、賽西湖公園及大潭郊野公園,途中可見天然瀑布。顧名思義,灌林、樹木與花卉滿佈,繁花盈徑,沿路飄來淡淡幽香。若於較和暖的月份(3 月至 12 月)前來,可以觀賞盛開的茉莉花、九里花、桂花和山指甲。這四種花除了芳香四溢,更具藥用價值,亦可沏茶或製成精油。

圖:Christine Rösch

更多文章

幫助學生欣賞文化藝術瑰寶

黃廷方慈善基金、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,推出跨年「青年藝遊故宮計劃」,透過文化體驗,啟廸本港青年,助他們欣賞中華文化藝術。

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