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角寻趣

来到北角,访客除了可到米芝莲推荐食府用餐、参观户外展览,更可寻找跨越时光的古迹,了解当区独特文化历史。区内有地铁及渡轮码头,可轻松穿梭港九,又或欣赏北角海旁风光。

天后庙
电气道

1. 天后庙

在维多利亚公园的东面,有座香火鼎盛的天后庙,就由此展开北角寻趣之旅。天后庙历史悠久,庙内的铜钟可追溯至 1747 年(乾隆 12 年)。这座天后庙由广东淡水客家戴氏族人所建,他们当年获得一个红香炉,认为是天后的信物,便立祠供奉,至今仍然由戴氏管理庙宇。天后庙于 1868 年重修,门屋正脊添上「二龙争珠」及中国戏曲人物陶塑等装饰。拜天后是渔民的传统,祈求出海平安,然而庙内亦供奉其他神明,例如财神、观音和包公。

2. 电气道

北角的街名载有丰富的历史印记。电气道取名源于香港第 2 座电厂,当年位于电气街和大强街交界,1919 年至 1978 年期间为区内供电,其后拆卸重建,现址为大型私人屋苑城市花园。而糖水道则曾是富商郭春秧计划兴建糖厂的地方。时至今日,电气道是众多基建设施的所在,亦是景点的集中地,包括铜锣湾街市、前香港皇家游艇会会所(见下方「油街实现」部分)、怀旧唐楼和北角政府合署,可坐上保留 20 年代怀旧造型的电车沿著电车路线一一游历。

电气道 148 号
油街实现
新光戏院大剧场

3. 电气道 148 号

傲立于电气道,这座 26 层甲级写字楼楼高 160 米,设有两层零售空间,总面积达 20,000 平方米,由屡获殊荣的香港李景勋雷焕庭建筑师事务所负责设计,玻璃幕墙与海天连成一色,构成动人的都市景观。

4. 油街实现

沿著电气街继续向东行,就会抵达一座建于 1908 年的二级历史建筑,前身为香港皇家游艇会会所,现已改建成为艺术文化展览空间,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营运。「油街实现」致力促进创新合作项目,连系艺术家与社区。「油街实现」与姊妹机构香港视觉艺术中心紧密合作,举办各式各样活动,从怀旧电影放映会、霓虹灯展览以至环球创意艺术论坛等节目,亦不时应社区建议举办活动。

5. 皇都戏院大厦

皇都戏院大厦于 1952 年落成,前身为「璇宫戏院」,直到 1959 年才改名,为香港硕果仅存的旧式大戏院。戏院设计在香港可谓独一无二,以「拱桥形」桁架支撑戏院屋顶,无柱室内空间宽敞偌大。当年戏院设 17 米大银幕、钻石形天花和 1,400 个座位,曾上映众多电影及现场表演节目,歌后邓丽君亦曾在此演唱。在街上眺望,可以看到戏院弧形外墙上的「蝉迷董卓」浮雕,主角正是四大美人之一的貂蝉。戏院已结业,而大厦于 2017 年获评为一级历史建筑。

6. 新光戏院大剧场

新光戏院大剧场由一群上海新移民合力开设,于 1972 年揭幕,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戏曲爱好者的至爱。大剧场在全盛时期见证了陈剑声和南凤等粤剧名伶崛起;现在,大剧院外墙的霓虹广告牌依然陈列精彩节目。大剧场始于工人阶层,因其独特「新光文化」而与别不同,不仅容许观众走进后台探访表演团队,亦可在观演期间饮食。然而近年租金急升,大剧院一度面临倒闭危机,幸得「白武士」相助,让独特艺术文化得以传承下去。

宝马山花园

7. 宝马山花园

宝马山花园位于东半山,青葱翠绿环抱,共设 17 座住宅大厦,设施配套齐全,坐拥维多利亚港全景,完善校网和交通便捷,特别受国际住户欢迎,包括日本人社群。宝马山花园更遵循日本人严谨的环保举措和系统化的回收模式,大大提升其绿色表现。

8. 赛西湖公园

赛西湖公园毗邻宝马山花园,前身为水塘,现在是社区的绿色枢纽。繁茂的植被为区内带来清新空气,同时提供康体设施。

9. 天后庙道香花径

香花径全长 310 米,连接天后庙道、赛西湖公园及大潭郊野公园,途中可见天然瀑布。顾名思义,灌林、树木与花卉满布,繁花盈径,沿路飘来淡淡幽香。若于较和暖的月份(3 月至 12 月)前来,可以观赏盛开的茉莉花、九里花、桂花和山指甲。这四种花除了芳香四溢,更具药用价值,亦可沏茶或制成精油。

图:Christine Rösch

更多文章

帮助学生欣赏文化艺术瑰宝

黄廷方慈善基金、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,推出跨年「青年艺游故宫计划」,透过文化体验,启廸本港青年,助他们欣赏中华文化艺术。

阅读更多